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Dissertation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位论文 > 论文公告

关于做好2012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0 14:41:00

 

各研究生培养领域:

2012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是我校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培养的首届学生,做好本届学生的学位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行业,落实“项目+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特色、严格标准。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试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少数民族文化产业信息化”和“民族地区生物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两个

特殊需求行业的紧密合作,贯彻落实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关于试行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的通知》(教指委[2011]11号)和学校《关于进一步落实“项目+人才”培养模式的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培养质量,为迎接试点工作的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实行“两次开题制”。组建学校和领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实行学校和领域两级管理,先后由研究生处和各领域分别组织实施,学校开题报告评议小组重点考察学位论文(设计)的选题是否属于本领域所确定的国家特殊需求行业和专业方向,是否体现工程性、应用性,重点考察校内外实践基地、企业实践环节、双导师等开题条件方面的落实情况,领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侧重考察开题报告的质量、水平和可行性。

二、实施方案

1、第一次开题工作由研究生处组织。组建学校开题报告评议小组,成员由校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采用书面评议的方式进行。学校开题报告评议小组审议学生提交的《大连民族学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考核表》,必要时可以向学生本人和导师征询。评议小组给出通过和不通过的结论,通过者进入第二次开题报告环节,不通过者,一个月内重新申请第一次开题一次,再次不通过者,该学生的基本学制延长一个学期。

2、第二次开题工作由领域组织。组建领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成员由领域首席专家、领域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可聘请本领域的校外专家参加,配备秘书做好全过程记录,采用审阅材料、自述、答辩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公开进行,各领域应组织本领域的校内外导师和研究生、有关本科生积极参与,开题报告学生的主管导师参加开题报告会,但无表决权。

领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达到或超过2/3的通过票数视为通过。未通过者,一个月内重新申请第二次开题一次,再次不通过者,该学生的基本学制延长一个学期。

三、基本要求

各领域工作组应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严格标准和程序,端正态度,顾全大局,做到领导率先垂范,所有老师和学生站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看待此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此项工作。要特别注意学位论文(设计)的选题应满足的三个基本要求,一是属于两个国家特殊需求行业的实际需求范畴,体现工程性、应用性;二是与专业方向相吻合;三是满足工程硕士层次学位论文(设计)的水平要求。  

 

请各领域于2013年9月13日前将本领域开题报告的实施方案、学生开题报告考核表纸质件五份统一上报研究生处,9月22日前完成第一次开题工作,9月27日前完成第二次开题工作。

 

研究生处 

        201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