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工

研工Research Worker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 > 党团建设

党建领航 扬帆奋进:大连民族大学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9-06-20 16:09:00


上次党代会以来,在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校将以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三个突出”战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综合改革“三项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学科规划与建设、本科教学工作、新校区规划建设“三件大事”,用敬业、用奉献、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着力加强党的领导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过去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极不平凡。成功实现更名大学,第二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实现国家民委、教育部共建,获评全国首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高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不断拓展办学空间。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真真切切的变化,根本上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在于党英明正确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政策,在于国家民委党组的坚强领导,在于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在于全校各民族师生的团结奋斗。

 

过去五年来,学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实施了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实行“两咨询、三评估”制度,修订完善了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党委的整体统筹,强化了会议决策前的调研论证,学校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依法治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过去五年来,学校加强发展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审议通过《大学民族大学章程》,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制定《大连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设立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完成内设管理机构改革,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和优化。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改革,制定学校财务校院两级管理制度等,实现财务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激发了办学活力。在第五届“双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三个突出”战略,即突出学科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科学回答了学校为谁发展,发展什么和怎样发展的问题,是指导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

 

过去五年来,学校抓实理论学习。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决策部署,做到重要讲话精神必学、署名文章必学、重要指示批示必学,确保各项工作站位高、定位准、到位实。修订完善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达上百次之多。成立由校领导、一线专家学者、党政管理干部、校外专家、优秀学生和校友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新时代学生讲习所,实现党的理论学习全覆盖。

 

过去五年来,学校牢牢抓住了党建伟大工程的“龙头”,确保党委始终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舵手”,坚定扎根祖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民族大学的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过去五年来,学校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基层单位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完成两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综合考虑党政干部交叉任职、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等因素,基层党组织委员会结构得到优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连续三年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述职评议考核,述出了责任、评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不断激发出基层党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和“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处科级领导干部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建立“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党员联系困难学生”的联系结对制度,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党建工作督查,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体系,充分运用督查结果,提升督查工作效能,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机关党建工作,成立机关党委,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过去五年来,学校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作为强化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先后制定、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制度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基层组织工作规程等党建工作制度35项。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人事人才、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软环境。

 

过去五年来,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学校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2014年持续深入推进并做好整改落实。2015年,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2015年暑假,学校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为期十天的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做好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2016年以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实施了“1+3+2”一整套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系列制度,做到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增强。2018年是学校的“党建工作质量年”,学校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党建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施学校“三个突出”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过去五年来,学校全面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细化9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活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贯彻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比肩并行或“一肩挑”。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提高党员党建经费标准,为支部建设提供经费保障。鼓励基层党组织按照节俭实用、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巩固现有场地、建立共享活动室等途径固化一批党建阵地,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达到“四有”,即有场所、有设备、有资料、有氛围。

 

过去五年来,经过学校精心选树和全面创建,学校获上级党组织表彰基层党组织16个、优秀党员16人,1个教工党支部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10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活力得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着力加强履行主体责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过去五年来,学校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连续两年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实施了一整套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明确70项具体措施,制定首个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两个责任”17份清单289项具体责任,将主体责任从学校党委一直延伸至基层党支部,强化了刚性约束,形成了学校领导带头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压力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主动探索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印发学校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惩防体系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联系基层等方面规定。学校党委支持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内监督实效。

 

过去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126条具体措施和质量提升工程91项工作任务,坚持“硬任务有硬要求,软任务要硬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不断完善。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五个认同”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一口清”制度,健全“互联网+思政”工作模式,推进家校协同育人,五年来走访1646个学生家庭,学生思想到哪里,思想工作就跟到哪里。2017年8月,中央领导同志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

 

过去五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实干作为领导干部最明亮的底色,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制定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等“1+6”一整套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干部选任程序,明确选用干部方式,细化选用资格条件做到“凡提四必”,进一步突出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发掘出来。完成两次干部集中聘任,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教学科研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累计选派413名干部参加各类培训,选派71名干部到武陵山片区等民族地区挂职。严格执行干部兼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因私出国(境)、档案审核等管理规定。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连民族大学豪情书写了民族高等教育领域的光辉一页。拥抱伟大的新时代,大连民族大学已经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的崭新征程。学校将以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双一流”建设的思想和理念指导发展建设,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大学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