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 养

培 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 > 校内通知

大连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培养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8:00

1.问: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如何安排?

原则上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按照原定校历和教学计划自3月30日第5个教学周开始通过多元化教学组织形式开课,任课教师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QQ和校内网络平台等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等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研究生须按照课表时间进行上课,如遇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调整,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上课时间段具体如下:

 

节次

上课时段

节次

上课时段

节次

上课时段

1

08:00-8:45

5

13:30-14:15

9

18:00-18:45

2

08:55-9:40

6

14:25-15:10

10

18:55-19:40

3

10:00-10:45

7

15:20-16:05

11

19:50-20:35

4

10:55-11:40

8

16:15-17:00

12

20:45-21:30

 

 

2.问:线上教学如何实施?

任课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等,组织研究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任课教师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掌握研究生在线学习情况。

 

3.问:研究生如何加入课程教学群?

研究生处已将各门课程建立了相应的QQ群,线上教学开始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由研究生工作助理、研究生辅导员、导师组织研究生加入课程群,联系相关任课老师入群,同时负责本班各门课程教学协调检查工作。

 

4.问:疫情防控期间,对学习纪律有要求吗?

有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活动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研究生需按照要求开展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研究生因设备或者网络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在线学习的,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不能保证在线课堂学习的原因,获得批准后方可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未经批准不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按旷课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自主学习情况和开学后的学习情况累计计算出勤率。

 

5.问:研究生如何查询个人课表?

研究生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点击研究生登录,进入个人信息系统进行查询2020年春季学期选课情况。

 

6.问:2018级研究生课程需要重新修读的研究生怎么办?

2018级研究生课程未达到要求,这学期需要重新修读的研究生,可以在3月20日前报到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助理老师处(包含学号、姓名、课程名称、上课教师)。各位助理老师统一报到研究生处进行处理。

 

7.问: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如何开展?

暂停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切校外实践活动,春季学期需要实习实践的研究生视疫情发展情况,可顺延进行或于开学后在校内完成,经导师签字和本专业领域考核后计入实习实践学分。

 

8.问:学位论文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按进度完成?

推迟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时间。由原定3月25日前结束原则上推迟到4月25日前结束。研究生在推迟开学期间,在导师(组)指导下认真做好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撰写与修改工作,确保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质量。

申请延期至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申请学位、学位资格审核、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答辩等工作,由各领域按照相应环节自行安排,原则上6月1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导师(组)应按照各领域时间要求,提出具体任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指导,要求研究生按期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前的各项工作。研究生处将对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全程指导和监督。

 

9.问: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如何开展?

采取线上组会制,导师(组)应建立所指导研究生工作汇报及组会管理制度,定期听取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搭建研究生交流学习、锻炼表达、汇报工作的平台,加强师生间有效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组会应建立工作台账记录。

 

10.问:开展在线学习都需要哪些设备?基础硬件配置是什么?

基于宽带、Wi-Fi或者4G手机网络,要求信号稳定、良好,可以使用电脑、平板或者手机完成在线学习,可准备一副耳机。

 

11.问:在线学习需要安装哪些软件?

任课教师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中国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平台等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和校内网络平台等教学资源。研究生要根据课堂开展情况,提前安装好相应的软件(如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等),以保证正常的在线学习。

 

12.问: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平台拥堵无法进入怎么办?

研究生在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在线教学平台拥堵无法进入等情况,先重试几次并同时在课程教学微信群或者QQ群说明情况。如果教师端出现问题,要等待指令或者在教师的指导下采用备用方案上课。

 

13.问:手机空间不足或者电量不足,无法上课怎么办?

尽量使用电脑端上课,手机端可以配合教师的一些互动活动、微信群联络等,每天上课前检查电脑、手机电量和空间是否充足。

 

14.问:参加在线学习存在困难的研究生如何学习?

网络条件不佳,无法实现在线学习的研究生,应通过其他途径及时了解获得学习资料的渠道,制定自主学习计划,依据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按时反馈学习进度,确保完成学习要求,落实课后复习,按时提交作业和考核内容。任课教师要通过网络传递课件等方式帮助线上学习有困难的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

 

15.问:如何保障在线学习的质量?

任课教师授课过程中,学校组织研究生督导对网上教学活动开展督导检查,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及时了解课程教学及学习情况。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增强课堂互动,确保在线学习质量。

 

 

大连民族大学研究生处

2020年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