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Dissertation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快讯

学校开展硕士学位论文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 14:2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共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学校严格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日前开展了硕士学位论文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采取二级培养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对象为2021届硕士学位论文和2019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各学院以导师组为单位,对253篇硕士学位论文、262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全部进行自查。学校通过随机抽取方式,将硕士学位论文50篇(其中计算机技术领域26篇、生物工程领域24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86篇(其中民族学和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各20篇、覆盖比例100%,计算机技术领域46篇、覆盖比例20%),以双盲形式送2位校外同行专家进行评议,有1个“不合格”意见时再送1位专家复评。

 

经专家评议,50篇学位论文中,优秀论文2篇(生物工程领域)、合格论文40篇(计算机领域26篇、生物工程领域22篇)、经复评合格论文8篇(计算机技术领域6篇、生物工程领域2篇);86篇开题报告全部一次性通过。专家对评议的学位论文和开题报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如论文选题创新不足、理论或研究深度不足、研究重点不突出,格式和语言表达不规范,引证不规范等,反映出我校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在整体质量、研究生精力投入、导师指导水平等方面均有待全面改进和提高。

 

硕士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观测点,也是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重要指标。学校将尽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关键环节工作流程,明确要求和处理意见,持续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专项督查和检查工作,强化抽检结果反馈使用,检查结果与资源投入形成联动,强化导师质量管控责任,不断完善监督奖惩机制,提高学位授予单位质量保证的底线思维和自觉意识,为学校相关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