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Dissertation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快讯

凝心聚力再出发 笃行不怠向未来​——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7 13:18:00

“全体学员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立足赓续学习精神、强化合作纽带、激发创新活力三个维度,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师生关系第一人、争创一流带头人、党建团学组织工作内行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乌云娜说道。

 

研究生2022年秋季学期团校暨第十届研究生团学组织骨干培训班日前顺利结束。本期培训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历时两周,聚焦“信仰”“情怀”和“赋能”三个方面开展专题报告、师生研讨、技能培训、素质拓展、现场教学、交流分享等,引导研究生团学骨干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示范引领,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作出贡献。

 

坚定信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精准传递给青年学生,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生心中落地生根。

 

11月6日,乌云娜为全体学员讲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专题讲座。她希望全体团学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真理力量、激发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培养严谨求学的精神,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在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紧跟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鼓点,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于血脉、流入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校第十届研究生会主席焦然说道。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声音,将所思所学所感所想付诸实践。”民族学2022级研究生赵诗珑在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专题研讨中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本次培训专门开展两次专题研讨,师生共同围绕研究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的深刻内涵、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和从“道中华”中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等主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专题研讨。“整个研讨环节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表示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成为有用之才,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崔杰提到本次培训重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培育情怀——增强爱校荣校意识

 

爱校荣校教育不仅可以增强大学生对所在学校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而且还可以增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生活意识,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力求成才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念。而校园文化体现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全体成员的价值观念、制度体系、行为规范、形象气质和精神面貌等各个方面,对学校中的每个个体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针对60%的学生本科就读于其他院校,对我校的校情校史和校园文化特点等方面了解还不够深入的实际,本次培训专门设置了包含主题报告和现场教学两种形式的校情校史专题培训模块,全体学员先后到金石滩校区和开发区校区参观了金石滩校区弘德楼沙盘模型,全面了解了金石滩校区建设和发展史。

 

在航管实训中心,师生进入飞机模拟舱,亲身体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学弟学妹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在开发区校区勤德楼设计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综合展厅,全体学员对设计学院学子设计的每一件作品都赞不绝口,体会到了设计的魅力和价值。全体学员走进开发区校区厚德楼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实验室和研究生工作室,一起了解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在校情校史主题报告中,崔杰以《传承民大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民大青年》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通过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故事,让大家对学校各个发展阶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民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校情校史专题培训让我对民大和民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代代民大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结果。特别是来民大这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的导师、辅导员和导师组的其他老师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这个新的民大人亲切感受到了民大老师‘爱生如子’的情怀。”本科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现民族学2022级研究生周芷梦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民大人,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民大精神,刻苦学习、严谨求学,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史校情教育蕴含了浓厚的家国情怀,也体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进一步挖掘校史校情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校发展史的肥沃土壤中,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开展校情校史教育,培育研究生家国情怀,一起书写与民大的故事。

 

精准赋能——发扬团结协作精神

 

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能力的研究生干部队伍,是引领研究生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本次培训按照研究生团委和研究生会各部门以及班级团支部工作职责,聚焦团学干部素养提升、新媒体运行及管理、办公软件应用、校园文体活动策划、文献阅读与综述撰写、如何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等方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学习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教师讲授和研究生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分组分类分阶段进行,主题突出,注重实效。

 

在团队综合素质拓展训练环节,全体学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驿站传书、盲人方阵、乒乓球接力和汉字的秘密”等集体游戏项目,活动中各个团队学员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实践活动中增进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网络素养专题培训中,研究生团委书记时伟超为全体学员讲解了网络的介质特征、运行机制、传播规律等内容,用大量的事例教育引导大家要增强网络信息的认知能力和网络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自觉肩负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研究生团学干部队伍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实践者和有力组织者,其主动性与积极性决定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干部培训是强化责任和担当的重要途径。培训主要影响的是学生的思想和行动,所以培训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学生,以生为本,而非以师为本。这次干部培训,我们把更多的选择留给了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执行力,把培训打造成‘学生期待’发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想参与’,并‘能参与’到培训中去,努力让每一名团学干部在培训中真正收获知识、提升能力。”乌云娜说道。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分层分类,注意生动形象,用青年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研究生深化理解、思考辨析,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增进家国情怀,增强本领能力,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华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