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工

研工Research Worker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 > 管理事务

学校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13 05:47:00


10月11日,学校2023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论坛在厚德楼报告厅举行。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新阳出席论坛。学校副校长白日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乌云娜主持开幕式。

 

白日霞表示,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其学术的前沿性、文化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参与的广泛性,为广大研究生展现学术风采、繁荣文化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对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她勉励广大研究生要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时代壮志,严谨求学,踊跃投身学术科研,在科研创新实践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各位导师积极参加专题论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做研究生培养的责任人、成长的引路人、生活的知心人。

 

导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在发言中表示,将传承“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民大文化,持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为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提供更好的支持,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提升能力。

 

研究生代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于海波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各项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创新科研学术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贡献青春和力量。

 

 

 

与会领导、嘉宾、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剪彩仪式。

 

启动仪式后,张进平教授以“新时代导师角色认知”为题,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论坛做首场专家讲座。他结合多年来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培养什么人、选择什么样的人培养和如何培养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为研究生导师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徐新阳教授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招生和指标分配、推进教育教学研究、重视培养方案分类修订、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加强校企(校所)联合培养、赋予导师依法依规管理学生的权力、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督导、强化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情况,就如何有效地加强导学互动,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如何提升学术能力等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研学行思共筑梦,挺膺担当向未来”为主题,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技处和人文社科处联合主办,各培养单位协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共分为“创·新绩”“享·新思”“汇·新知”三个板块,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展现研究生追求卓越的学术风貌,引导全体研究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争做具有民族团结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负责人、新增导师、研究生工作助理、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